当前位置: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行业资讯

连接器产品的发展史

来源:美昊电子作者:美昊小宝发布时间:06-28

    连接器产品最早出现在1939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,随着战后电视、电话等民生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发展,连接器迅速从军事用途拓展到了一般消费性电子、汽车、以及电脑等咨询领域。
    中国连接器产业萌芽于1940年,由美国投资生产,最初的用途同样是应用在军事上;1949年美资撤退后,部分技术设备留在中国,这样便构成了日后中国连接器产业发展的雏形。
    从1950年到1970年为中国连接器产业的起步发展阶段,期间把战前私人企业和相关企业联合起来组成公私合营企业,并以此建立各个部属厂和地方国营厂、集体厂:如七九六厂、八五一厂、北京无线电元件九厂、上海无线电九厂等。此时所生产的连接器主要应用在与军事工业、航太工业相关联的地方。
    自1980年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,连接器产品逐渐步入民生消费性电子产品行业,由于当时中国不断的进行改革,实行对外开放政策,吸引了大量的外商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经行投资。1987成立的深圳三都SAS电子有限公司为早的外商合资企业,由日本第一电子与深圳赛格电子集团、上海无线电九厂共同出资。1990年后,在中国大陆采用的外资政策及奖励措施的鼓舞下,全球各地的连接器厂商几乎把生产基地都转移到了中国,包括部分世界级的连接器大厂:AMPMOLEX、AMPHENOL等。而在国外,随着个人电脑产业额兴起,连接器厂商如雨后春笋般兴起,如:JSTTEJAE等,过后也陆续来中国大陆投资。
    而台湾连接器产业则与1970年进入起步阶段,主要的厂商有:信盛精工、良维、瑞芳电子等,以生产电源插座、插头或线束为主,规模普遍较小。这些外商带来的先进机器设备与较具规模的上产体制,是中国连接器产业的先驱。
    随着电脑厂在中国的投资热潮,生产成本底下的考量下,国外的连接器厂商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进行投资,使得中国连接器产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。到2000年代,台湾、香港、以及欧洲等连接器厂商加强对中国的投资,使得中国的连接器产值与日俱增,市场需求也逐渐向全球化规模发展。
    近年来,随着国内的信息产业市场的扩大,为连接器配套市场提供了巨大的空间,通信与计算机的连接器配套市场 的发展速度达到75%至35%。2010年国内连接器需求达900~1000亿人民币。通信、计算机及外设约占50%以上;消费类产品约占30%左右。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,中国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。